👑持明 仁增塔欽👑 《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 2018年1月9日 第三十五偈 之五 ཉོན་མོངས་གོམས་ན་གཉེན་པོས་བཟློག་དཀའ་བས།། 煩惱習性對治難回遮 དྲན་ཤེས་སྐྱེས་བུས་གཉེན་པོའི་མཚོན་བཟུང་ནས།། 正知正念勝者持治劍 ཆགས་སོགས་ཉོན་མོངས་དང་པོ་སྐྱེས་མ་ཐག།། 貪等煩惱初始生起時 འབུར་འཇོམས་བྱེད་པ་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ཡིན།། 砸平行持即是佛子行
《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
2018年1月9日 第三十五偈 之五 ཉོན་མོངས་གོམས་ན་གཉེན་པོས་བཟློག་དཀའ་བས།། 煩惱習性對治難回遮 དྲན་ཤེས་སྐྱེས་བུས་གཉེན་པོའི་མཚོན་བཟུང་ནས།། 正知正念勝者持治劍 ཆགས་སོགས་ཉོན་མོངས་དང་པོ་སྐྱེས་མ་ཐག།། 貪等煩惱初始生起時 འབུར་འཇོམས་བྱེད་པ་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ཡིན།། 砸平行持即是佛子行
👑持明 仁增塔欽👑如果我們可以用佛法淨化得了業及煩惱、對治得了業及煩惱的話,代表你的心中已經存在可以消除煩惱的佛法了,所以圓滿的佛法就是如此。如同我們種性如來藏一切善德的皇宮,有了正知正念的軍隊守護般,我們佛性的一切功德利益都是自然而然讓它呈現出來,就是這樣。
往昔噶當派的大上師們和西藏的成就者,這些印藏的大成就者們都一樣,過著簡單的生活,心情都擁有如理如法的佛法,且具有「人生無常」的觀念,聽聞、思考、修持的境界越來越高,在生病的時候,思惟裡都有滿滿的佛法對治。
當我們俱全以上所述,遇到煩惱展現出來的時候,煩惱擁有的時候,煩惱遍照的時候,這個時候不要讓煩惱這樣發展和增加起來,我們要用佛法來對治、來淨化煩惱。
否則煩惱越來越多、越來越強,煩惱增加太多的時候,就非常難淨化的,所以要用正知正念來對治煩惱,如同一位將軍般,他拿著佛法的寶劍來對治煩惱。
而貪心、瞋心、痴心,每一個對治煩惱的方法都不一樣。例如「嫉妒心」太強的時候,要用「隨喜的心」來練習;「傲慢的心」太強的時候,就要用「大禮拜磕頭」來對治,把自己放在低位的一種思惟和行為要展現出來;「貪婪的心」太多的時候,要用「滿足的心」來練習;「瞋恨心」太多的時候,就用「慈悲的心」練習啊!「痴心」太多的時候,用聽聞、思考、修持的佛法的對治來練習。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