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30日之五 མཐོང་དང་མ་མཐོར་བདེ་འགྲུབ་པའི།། 不成現見未見樂 ཕུན་སུམ་བདེ་སྐྱིད་ཡོངས་བོར་ཞིང་།། 圓滿歡喜皆離失 གཞན་ལ་སྡུག་བསྔལ་བྱས་པའི་རྒྱུས།། 令他眾受苦之因 རྨོངས་པས་སྡུག་བསྔལ་མི་བཟདལེན།། 必遭愚痴之痛苦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30日之五
མཐོང་དང་མ་མཐོར་བདེ་འགྲུབ་པའི།།
不成現見未見樂
ཕུན་སུམ་བདེ་སྐྱིད་ཡོངས་བོར་ཞིང་།།
圓滿歡喜皆離失
གཞན་ལ་སྡུག་བསྔལ་བྱས་པའི་རྒྱུས།།
令他眾受苦之因
རྨོངས་པས་སྡུག་བསྔལ་མི་བཟདལེན།།
必遭愚痴之痛苦
「不成現見未見樂,圓滿歡喜皆離失」,如果沒有以自他相換來行持利益有情的事情,那麼便找不到其他的方法可以形成此生或來世的歡喜、自在與快樂,因此想要希求且成立此生來世一切的快樂、大樂、圓滿的事情,所需要的就是自他相換的修持。
「令他眾受苦之因,必遭愚痴之痛苦」,舉凡遠離自他相換修持的圓滿狀況以後,想要達到此生來世圓滿的狀態是不容易的。要獲得此生與來世圓滿的狀態就要修持自他相換,若是沒有成就自他相換,沒有行持自他相換,則等同沒有利益有情,除了沒有利益到有情以外,再加上還去傷害到有情的話,這樣的因果業報所產生各式各樣的痛苦,一定會產生在自己的身相續或心相續之中。
可見沒有自他相換的行持,則所做所行都是愚痴的心。只要有愚痴的心存在、愚痴的行為存在,而且又沒有自他相換的人,便會一直不停地在輪迴裡輪轉,一直處於痛苦之中,也會遇到一切極為難忍的苦果。
總之,在因果業報上,一旦遠離取與捨,諸如利益有情的事應該要「取」,卻不做;破壞有情的事情應該要「捨」,卻不遠離,就會遭致如此的麻煩。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