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30日之二 མང་དུ་བཤད་ལྟ་ཅི་ཞིག་དགོས། 無須多言及贅敘 བྱིས་པ་རང་གི་དོན་བྱེད་དང་། 凡孩唯行自利及 ཐུབ་པ་གཞན་གྱི་དོན་མཛད་པ། 能仁唯行利他事 འདི་གཉིས་ཀྱི་ནི་ཁྱད་པར་ལྟོས། 觀之即見二者別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30日之二
མང་དུ་བཤད་ལྟ་ཅི་ཞིག་དགོས།
無須多言及贅敘
བྱིས་པ་རང་གི་དོན་བྱེད་དང་།
凡孩唯行自利及
ཐུབ་པ་གཞན་གྱི་དོན་མཛད་པ།
能仁唯行利他事
འདི་གཉིས་ཀྱི་ནི་ཁྱད་པར་ལྟོས།
觀之即見二者別
「無須多言及贅敘,凡孩唯行自利及」,說什麼都沒用,不需要囉嗦,因為凡孩的凡夫眾生從一開始的時候就有我執的心存在,具有非常嚴重的自私自利,他們愛自己是主要的任務,因而在幻浪輪迴裡面一直遍照下去,從來沒有解脫過。所以凡孩輪迴的眾生都是行持自己的事情,很重點去行持起來的原因就是如此。
「能仁唯行利他事,觀之即見二者別」,能仁釋迦牟尼佛卻是為了利益有情,在地獄道裡也發起菩提心,行持饒益有情之事。在從古至今的久遠輪迴,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成道過程裡都是行持饒益有情之事的原因,於是成為釋迦能仁佛,這二者的分別即可看出。
一者是自私自利而形成在輪迴裡流浪到現在,另一者是一直行持饒益有情的事情,行持六度般若波羅蜜多等的原因,於是成就為十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圓滿的佛陀。故此,一者是仍在輪迴裡流浪,一者是解脫成佛,所以這二者要分別的仔細再看一下。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