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12日 ཇི་ལྟར་བདག་ལེད་ལུས་འདི་ལ། ། 如是無我之身軀 གོམས་པས་བདག་གི་བློ་བྱུང་བ། ། 熟稔有我之思惟 དེ་བཞིན་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ལ་ཡང་། ། 等同其餘眾生亦 གོམས་པས་བདག་བློ་ཅིས་མི་སྐྱེ། ། 熟練則生起我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8月12日
ཇི་ལྟར་བདག་ལེད་ལུས་འདི་ལ། །
如是無我之身軀
གོམས་པས་བདག་གི་བློ་བྱུང་བ། །
熟稔有我之思惟
དེ་བཞིན་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ལ་ཡང་། །
等同其餘眾生亦
གོམས་པས་བདག་བློ་ཅིས་མི་སྐྱེ། །
熟練則生起我想
「如是無我之身軀,熟稔有我之思惟」,一直執著、熟悉有漏、無我的身體時,就會展現出有一個「我」存在的樣子。
「等同其餘眾生亦,熟練則生起我想」,等同的,心裡執著其他眾生的身體,認為就是我自己,熟悉、熟練這樣的思惟以後,對待其他眾生的身體也一定會如同對自己的身體一樣的執著,並深信地相信有情眾生如同是自己一樣,會生起希望他們也要離苦得樂的想法。
對有情眾生非常愛護如同對自己一樣,當展現出這樣的思惟時,即使幫助到眾生、照顧到有情也不會感到大驚小怪,反而心裡很歡喜,好像幫助到自己一樣的開心,因為已經展現出自他相換的思惟。
可見做到讓有情獲得利樂時,既不會驕傲,也不會大驚小怪,如同自己做到自己的事情時,很歡喜自在一樣,所以要熟悉與訓練這樣的思惟。
當累積很厚的自他相換的習氣時,無論是行持自己的事情或是行持有情的事情都一樣,因為自己想要遠離痛苦與眾生想要遠離痛苦是一樣,而自己想要獲得快樂與眾生想要獲得快樂也是會展現同樣的思惟與心態。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