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6月8日 རུས་གོང་འབའ་ཞིག་མཐོང་ནས་ནི། 唯見已死舊骨骸 དུར་ཁྲོད་དུ་ནི་ཡིད་འབྱུང་ན། 於屍林猶生厭離 གཡོ་བའི་རུས་གོང་གིས་ཁྱབ་པའི། 活動之白骨遍滿 གྲོང་གི་དུར་ཁྲོད་ལ་དགའ་འམ། 如是城邑何喜愛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6月8日
རུས་གོང་འབའ་ཞིག་མཐོང་ནས་ནི།
唯見已死舊骨骸
དུར་ཁྲོད་དུ་ནི་ཡིད་འབྱུང་ན།
於屍林猶生厭離
གཡོ་བའི་རུས་གོང་གིས་ཁྱབ་པའི།
活動之白骨遍滿
གྲོང་གི་དུར་ཁྲོད་ལ་དགའ་འམ།
如是城邑何喜愛
「唯見已死舊骨骸,於屍林猶生厭離」,一旦到了人生無常的時候,就會見到骨頭全都四處分散了,因為肉全被老鷹、狼狗吃下去後不見了,骨頭到處散亂、散置著。如此之景象於屍陀林、天葬台、或死屍葬所隨處可見,人們完全不敢多看一眼,因為見到後心裡會產生悲傷。
「活動之白骨遍滿,如是城邑何喜愛」,但是活生生的人就是氣脈和心識的活動融入在肉體裡面,再由骨頭組合後如同骷髏般走來走去,就像是活生生的鬼一樣,在城市裡面到處可見。到處可見什麼東西呢?由心識氣動、骨頭所組成的人體,就像骷髏一樣到處走來走去,如此之景象,你為何還喜歡看?為什麼還這麼喜歡貪婪這個人體呢?
若你不想看見在屍陀林裡被丟棄且散亂的骨頭,則應該也要不喜歡看見這些被心識氣動、由骨頭所組成的人體,猶如鬼魂般在城市裡跑來跑去,如同不想見到屍陀林的屍體一樣。因此,人的貪婪思想是自己所創造的幻覺而生的,若能放下的話,則很有機會脫離一切輪迴,覺悟的成就者也是如此般放下的。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