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 仁增塔欽⚜️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蔣觀恭智仁波切所造《真正的修行者》 第十偈之一 ཤ་བའི་རྭ་འདྲ་དགོས་དུས་མི་ཕན་པ། ། 猶如鹿角需時無法用 ཤེས་ཀྱང་རུང་ལ་མ་ཤེས་ཀྱང་རུང་བས། ། 知曉亦可不知曉亦可 རིག་གནས་ཙམ་ལ་བློ་གཏད་མི་འཆའ་བར། ། 單以文化為足不倚靠 དམ་པའི་ཆོས་ལ་ནན་ཏན་བྱེད་པར་ཤོག ། 殊勝正法精進願勤修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蔣觀恭智仁波切所造《真正的修行者》
第十偈之一⚜️持明 仁增塔欽⚜️
ཤ་བའི་རྭ་འདྲ་དགོས་དུས་མི་ཕན་པ། །
猶如鹿角需時無法用
ཤེས་ཀྱང་རུང་ལ་མ་ཤེས་ཀྱང་རུང་བས། །
知曉亦可不知曉亦可
རིག་གནས་ཙམ་ལ་བློ་གཏད་མི་འཆའ་བར། །
單以文化為足不倚靠
དམ་པའི་ཆོས་ལ་ནན་ཏན་བྱེད་པར་ཤོག །
殊勝正法精進願勤修
鹿的角在重要時刻其實是沒有用的,鹿角在夏天的時候,長得很大,但是到了冬天就全部脫落了。遇到危險時也沒辦法用鹿角來保護自己,因為夏天時的鹿角毛茸茸的,裡面包裹著血管軟肉,也害怕流血受傷,而到了冬天它會自行脫落,所以鹿角在重要時刻是用不到的。
在許多生死關鍵的時刻,文化高也行,沒有文化也行,知道一切文化或不知道都是可以的。如果只在意文化,卻沒有在究竟的解脫和成佛的勝法上研究、禪坐的話,只有研究文化是不可靠的,不起了作用的,如同鹿角一樣不起作用。
若是只有依靠文化的話,它在降低煩惱上面以及生死關鍵時刻,直接是用不到的,可能間接會有些作用吧!但是在解脫成佛上,只有文化知識是用處不多的。
以究竟的顯法的菩提心及究竟的密法的清淨觀為主,很容易學習真實佛法的道理。巴智仁波切說過:「每日每日看己心,時時刻刻看己心,如法取捨善與惡,正知正念永俱足。」就是如此的道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