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持明 仁增塔欽⚜️ 講述蔣觀恭智仁波切所造《真正的修行者》 第九偈 之三 རྗེས་མེད་བྲག་ཅ་འདྲ་བའི་འཁྲུལ་གཏམ་འདི། ། 無蹤無跡回音般幻言 སྙན་ཀྱང་རུང་ལ་མ་སྙན་ཀྱང་རུང་བས། ། 悅耳也罷不悅耳也罷 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དང་རང་སེམས་དཔང་བཞག་ནས། ། 三寶與己良心為鑒證 དམ་པའི་ཆོས་ལ་ནན་ཏན་བྱེད་པར་ཤོག ། 殊勝正法精進願勤修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蔣觀恭智仁波切所造《真正的修行者》
第九偈 之三⚜️持明 仁增塔欽⚜️
རྗེས་མེད་བྲག་ཅ་འདྲ་བའི་འཁྲུལ་གཏམ་འདི། །
無蹤無跡回音般幻言
སྙན་ཀྱང་རུང་ལ་མ་སྙན་ཀྱང་རུང་བས། །
悅耳也罷不悅耳也罷
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དང་རང་སེམས་དཔང་བཞག་ནས། །
三寶與己良心為鑒證
དམ་པའི་ཆོས་ལ་ནན་ཏན་བྱེད་པར་ཤོག །
殊勝正法精進願勤修
沒有足跡、也沒有蹤跡的空谷回音,這裡說到空谷回音:「唉!」叫一聲的時候,它沒有任何足跡或腳印,亂言即如空谷回音ㄧ般。亂言的意思是講出的言語沒頭沒尾,沒完沒了,既不是關於解脫、也不是關於成佛,得不到究竟的歡喜,連短暫的自在也得不到的一種話題,這些幻覺的話題如空谷回音般無有足跡。
別人說好聽的話也行,一直說不好聽的話也可以,事實上一切好聽或不好聽的話語都是空谷回音般沒有任何足跡。一切好的或壞的言語對沒有產生幻覺之人影響不大。
好聽也行,不好聽也行,回音般的一切話語都不用在意,要把三寶放在心中,在信心俱足之中依靠三寶。三寶及一切諸佛如來是我們修學佛法的證人,三寶常住在我們修習、聽聞、思考、禪坐佛法的道理之中,隨時都為我們作證,因此回音般幻覺的一切思想、語言,好聽也行,不好聽也行,我們以三寶為證人,要好好地學習佛法。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