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1月14日 (下) གཤིན་རྗེའི་སྐྱེས་བུས་པགས་པ་མ་ལུས་བཤུས་པས་ཤིན་ཏུ་ཉམ་ཐག་ཅིང་། 閻羅王之獄吏剝開皮膚無餘極痛苦 རབ་ཏུ་ཚ་བའི་མེ་ཡིས་བཞུས་བའི་ཟངས་ཞུན་ལུས་ལ་བླུགས་གྱུར་ལ། 熾熱猛火燃燒烊銅鐵水倒灌入身軀 འབར་བའི་རལ་གྲི་མདུང་ཐུང་གིས་བསྣུན་ཤ་ཡི་དུམ་བུ་བརྒྱར་ལྷགས་ཤིང་། 炙烈猛燃銳矛刺穿身軀割截成百段 ཤིན་ཏུ་འབར་བའི་ལྕགས་ཀྱི་ས་གཞིར་ལྷུང་བ་མི་དགེ་མང་པོས་འགྱུར། 墮於極為燃燒熱鐡地乃因造惡業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1月14日 (下)
གཤིན་རྗེའི་སྐྱེས་བུས་པགས་པ་མ་ལུས་བཤུས་པས་ཤིན་ཏུ་ཉམ་ཐག་ཅིང་།
閻羅王之獄吏剝開皮膚無餘極痛苦
རབ་ཏུ་ཚ་བའི་མེ་ཡིས་བཞུས་བའི་ཟངས་ཞུན་ལུས་ལ་བླུགས་གྱུར་ལ།
熾熱猛火燃燒烊銅鐵水倒灌入身軀
འབར་བའི་རལ་གྲི་མདུང་ཐུང་གིས་བསྣུན་ཤ་ཡི་དུམ་བུ་བརྒྱར་ལྷགས་ཤིང་།
炙烈猛燃銳矛刺穿身軀割截成百段
ཤིན་ཏུ་འབར་བའི་ལྕགས་ཀྱི་ས་གཞིར་ལྷུང་བ་མི་དགེ་མང་པོས་འགྱུར།
墮於極為燃燒熱鐡地乃因造惡業
今天的偈頌宣講的是惡業形成的果報,閻魔獄吏用種種刑具兵器剝剮皮膚,比劫末之火更熾熱的地獄火熔化的銅汁鐵水澆灌著身體內外,燃燒的尖銳劍矛砍刺截割,使身軀血肉碎成數百片,不只如此,因為業力未盡,身體完全被摧毀後,一剎那又復活了,落在燒鐵地上忍受著熱鐵地的煎燒,重新受著同樣的痛苦,這些皆是往昔因果惡業所感。
前一個偈頌講述到,依著善業功德的力量,後世在佛光照耀下,以佛法為營養滋潤,在蓮花綻放中生出,恆常在佛前聞法,如此身心自在安寧地學習佛法是前世形成善根的果報。所以善惡、好壞,因果的取捨就如同這兩個偈頌所述。
這裡依藏文翻譯的兩個偈頌是非常美妙的詩,如果翻譯得好的話,這個形容詞是翻譯得非常非常非常圓滿的東西,此處將印度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翻譯成藏文,再轉成中文,其中的涵義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了悟。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嘛!不報是不可能。所以我們的思想之中,自由自在、自心自由的心情要多多的練習。
最主要的和較不重要的兩個不要搞混;最主要的就是我們要心情輕鬆自在,其他無論是工作也好、賺錢也好、家庭服務等,於任何的過程中,都不應該讓它們凌駕於自己的歡喜心之上。當你的心歡喜不起的時候,你的家庭服務會不行、工作不行、事業不行,因此凡是心歡喜自在地形成起來是最好的。
另一個練習是,我要自心自由自在,我要努力堅強的一直做下去,忍耐地做下去等等,這種思想型態是需要的。
所以不怕煩惱、當個勇敢的學習佛法者;運用佛法、當個有智慧的學習佛法者;煩惱來臨時的慈悲者。這是一種擴大佛行事業的學佛者,所以共有三種。
因此自己要決定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學習、修習佛法。無論哪一種都應該試試。意思就是說,你要成為以智慧為主的降低煩惱者,或是以慈悲為主的降低煩惱者,亦或有力量為主的降低煩惱者,如此的學習佛法是最好最佳的。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