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 2019年1月12日 結語 之二👑持明 仁增塔欽👑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
2019年1月12日 結語 之二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持明 仁增塔欽👑再者是他的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是非常謙虛,而他也跟著謙虛的原因是,要降低自己的傲慢。事實上印度的成就者、班智達以及西藏的大修行者、覺悟者,他們沒有功德是不可能的,但是謙虛就是修行人的一種態度,一點自誇、自傲、驕傲都沒有了。
《入菩薩行論》裡也提到,寂天菩薩說到論中有關妙言、寫詩俱全的文法與優美的詞彙皆略嫌不足等等,還有過去的人以及佛菩薩沒有說過的,他也沒什麼好講、也不會講等等,但是寂天菩薩為了與自己相同想修心的人而講,所以寂天菩薩也是一種謙虛。
佛子拓昧仁波切在這裡也是謙虛,他的謙虛就是說:「我沒有俱全自然生出來過去生的智慧,此生當中我精進的修持、努力聞思修的智慧也很弱,也不多,且不具睿智、聰明等智慧,所以在大智慧者、大學問者、大佛法博士的面前,我沒有什麼好東西,這些智慧者、大博士、佛法博士應該不會喜悅,也沒什麼喜悅的東西,因為我寫出來的是很差的。」事實上並不差的,這只是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會謙虛。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