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 仁增塔欽💎《 佛子行三十七頌》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講述 2019年1月12日 結語(九)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持明 仁增塔欽💎《 佛子行三十七頌》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講述
2019年1月12日
結語(九)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我們就是要學佛,佛法的印度梵文叫「達爾瑪」,西藏文叫「曲」,「曲」的意思就是我們改變的方法,所以佛法是方法,你看佛法裡面有個方法的法,而方法是什麼呢?我們五毒緣起煩惱燃燒的時候、痛苦無數的時候,我們的心怎麼控制、心怎麼發展智慧、心怎麼發展慈悲、心怎麼發展覺悟的真理,所以佛法是一種方法,這個方法是要用在心裡。
佛陀也說過,我教你很多佛法、我教你很多解脫的方法,做不做全靠你自己,我沒辦法把你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五種淨土裡,你不是石頭,如果你是一塊石頭的話,可以把你丟到這個淨土,可是你不是石頭,所以我教你方法,做或不做全靠你、靠你、靠你自己。
我們要聽佛陀的話,學習改變煩惱的方法,佛法就是要學會。要像佛一樣,佛在他成道的每一個過程,為了佛法,犧牲了自己很多、犧牲自己擁有的、犧牲自己的受用、犧牲自己的身體和喜愛的一切,為了佛法、為了聽法,佛在成道過程裡犧牲過。
佛成佛以後,從三轉法輪開始,到第四轉法輪密法的境界,都是一直講法。佛涅槃的時候,真正的佛不會涅槃的,佛示現涅槃的樣子時候,佛也一直講經說法。要知道、要記得一個觀念,佛永遠不會涅槃,因為佛在無上究竟淨土裡早已成佛了。
佛在南瞻部洲尼泊爾的藍毗尼出生,印度菩提迦耶成佛,在鹿野苑第一轉法輪,在靈鷲山第二轉法輪,在勇巴堅等等地方第三轉法輪,這樣示現出來十二行持,佛是化現的,真正的佛早已成佛,生死都是遠離的,怎麼會涅槃呢?所以佛從來不會涅槃的。
我們現在看到佛的這些故事,影片也好、電影也好、書寫的也好,都是人的腦子裡寫出來的,人自己的思想裡寫出來的,人自己的思想裡創造出來的。然而佛是十向自在、無邊無窮的智慧者,只有在我們真正解脫以後,才會知道真正的佛。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