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子行三十七頌》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講述 2019年1月12日 結語(八)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持明 仁增塔欽💎《 佛子行三十七頌》
持明 仁增塔欽仁波切新譯及講述
2019年1月12日
結語(八)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再說一遍,聽聞了很多佛法以後,你要控制得了你的煩惱;思考了很多佛法以後,你要控制得了你的煩惱;禪坐了很多佛法的時候,你也要控制得了你情緒上的煩惱,這些煩惱控制了以後、淨化了以後,方能會解脫。
如果這些煩惱都是原來一模一樣地放著,再聽什麼、說什麼、想什麼,都是如此的話,效果不大,依然會在輪迴裡一直不停地輪轉,沒有用的。
我再次提醒一下,針對你的煩惱經常要聽聞佛法,針對你的煩惱要思考佛法,針對你的煩惱要修持禪坐佛法,你就一切圓滿。假設沒有聽聞、沒有思考、沒有修持佛法,那麼所做所行都是一個表演而已,主要就是要聽聞、思考、修持佛法。
這裡面最究竟、最需要的還是要禪坐,禪坐是什麼呢?每天分分秒秒過日子的時候,心裡面無數的煩惱出來,心的情緒出來的時候,你要計算一下,用正知正念來計算一下,讓善根增長,讓惡念消失,這樣做久了以後,解脫便在你的現前,聽聞佛法、思考、修持佛法融入在心中,生活之中你學習佛法的話,一切解脫和成就圓滿都會在你的心中和現前。
我們都是很幸福的,全天下有多少人不信佛,再者信佛的人裡面不參考自己的煩惱的人有多少呢?我們大家無論如何要知道人生無常,無論如何自己要知道,聽聞、思考、修持佛法是很主要的道路,所以要切記!切記!
最好最好的人格來說的話,說話算話是最好的人格;難行能行的事情,難做的事情都能做成,才是最好的。好!就是這樣。
祈願你們有觀音菩薩一樣的慈悲、文殊菩薩一樣的智慧、金剛手菩薩一樣的力量、宗喀巴大師一樣的事業、蓮花生大士一樣的力量和成就,覺囊派的大上師、薩迦派的大上師一樣證悟成就許多許多,印度月稱菩薩一樣的智慧、空性的境界,龍樹菩薩、六莊嚴、二尊者等等一模一樣都融入達成,特別是你要達成和佛陀一樣、達成和佛陀一樣,學佛就是學佛陀的智慧。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