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持明 仁增塔欽⚜️ 2019年1月10日 第三十六偈 之一 མདོར་ན་གང་དུ་སྤྱོད་ལམ་ཅི་བྱེད་ཀྱང་།། 總言行持任何事之時 རང་གི་སེམས་ཀྱི་གནས་སྐབས་ཅི་འདྲ་ཞེས།། 明觀自心現時如何狀 རྒྱུན་དུ་དྲན་དང་ཤེས་བཞིན་ལྡན་པ་ཡིས།། 恆時正知正念具足以 གཞན་དོན་སྒྲུབ་པ་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ཡིན།། 利他行持即是佛子行
《佛子行三十七頌》👑持明 仁增塔欽闡述及新譯⚜️持明 仁增塔欽⚜️
2019年1月10日
第三十六偈 之一
མདོར་ན་གང་དུ་སྤྱོད་ལམ་ཅི་བྱེད་ཀྱང་།།
總言行持任何事之時
རང་གི་སེམས་ཀྱི་གནས་སྐབས་ཅི་འདྲ་ཞེས།།
明觀自心現時如何狀
རྒྱུན་དུ་དྲན་དང་ཤེས་བཞིན་ལྡན་པ་ཡིས།།
恆時正知正念具足以
གཞན་དོན་སྒྲུབ་པ་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ཡིན།།
利他行持即是佛子行
總結而言,無論我們住在哪一個處所,吃也好、站也好、走也好,任何的時候,自己的心目前做什麼、目前想什麼、行為做什麼呢?一直不停不停地著想它、觀想它、觀察它,即稱為「正念」。
經常具有正念真理的時候,「正知」的力量才會產生出來。自己現在心相續是善為主的、或是惡業為主的心態呢?有此思惟、著想,即稱為「正念」。
有了正念以後,就已經知道了,覺察到了,就能加強遠離惡念惡行、增長善念善行的本事,才能有正知正念,所以經常時時刻刻、長長久久都不要讓正知正念破損不見,要讓正知正念永久都有。心中永久都俱全正知正念的情況下,行持利益眾生的事情就是佛子的行為。
佛子行為或者一個人的修行成就,若能心如理如法、行如理如法的話,第一就是要守護自己的心。若能守護自己的心的話,十善業的戒律也好、三寶入門的戒律也好、出家戒也好、菩薩戒也好、密乘戒也好,都容易遵守得了,因果謹慎也容易做得起來,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守護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心。
留言
張貼留言